◎軍隊改革
  (56)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
  健全完善與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相適應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以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為牽引,逐步形成科學規範的軍隊幹部制度體系。健全完善文職人員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健全軍費管理制度,建立需求牽引規劃、規劃主導資源配置機制。健全完善經費物資管理標準制度體系。深化預算管理、集中收付、物資採購和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
  健全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探索改進部隊科學管理的方式方法。
  (57)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在國家層面建立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健全國防工業體系,完善國防科技協同創新體制,改革國防科研生產管理和武器裝備採購體制機制,引導優勢民營企業進入軍品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改革完善依托國民教育培養軍事人才的政策制度。
  拓展軍隊保障社會化領域。深化國防教育改革。健全國防動員體制機制,完善平時徵用和戰時動員法規制度。深化民兵預備役體制改革。調整理順邊海空防管理體制機制。
  十六、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
  ◎黨的領導
  (58)全黨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正確處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係,正確對待利益格局調整,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證政令暢通,堅定不移實現中央改革決策部署。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完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把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完善幹部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製度,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動改革能力。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積極投身改革事業,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積極貢獻。
  (59)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撐
  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構建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機制,使各方面優秀幹部充分涌現。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強化黨委(黨組)、分管領導和組織部門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的權重和幹部考察識別的責任,改革和完善幹部考核評價制度,改進競爭性選拔幹部辦法,改進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機制,區分實施選任制和委任制幹部選拔方式,堅決糾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現象,用好各年齡段幹部,真正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選拔出來。
  打破幹部部門化,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加強幹部跨條塊跨領域交流。破除“官本位”觀念,推進幹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完善和落實領導幹部問責制,完善從嚴管理幹部隊伍制度體系。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職級與待遇掛鉤制度,加快建立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和聘任人員管理制度。完善基層公務員錄用制度,在艱苦邊遠地區適當降低進入門檻。
  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擇天下英才而用之。打破體制壁壘,掃除身份障礙,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脫穎而出的通道,讓各類人才都有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完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各方面人才順暢流動的制度體系。健全人才向基層流動、向艱苦地區和崗位流動、在一線創業的激勵機制。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增強人才政策開放度,廣泛吸引境外優秀人才回國或來華創業發展。
  (60)人民是改革的主體
  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建立社會參與機制,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作用,齊心協力推進改革。
  鼓勵地方、基層和群眾大膽探索,加強重大改革試點工作,及時總結經驗,寬容改革失誤,加強宣傳和輿論引導,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全黨同志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譜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歷史新篇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完)
  看點
  ◎引導優勢民營企業進入軍品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
  ◎拓展軍隊保障社會化領域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打破幹部部門化
  ◎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脫穎而出的通道
  ◎完善人才順暢流動的制度體系
  社會反響
  河南社會各界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
  □河南電視臺記者 韓礪
  邱亞裴葉瓊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
  連日來,我省社會各界人士結合自身工作,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他們一致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瞭前進方向,振奮人心。
  河南省社科院《中州學刊》社長李太淼說,改革已經到了深水區,如何釋放整個社會的活力,十八屆三中全會無疑吹響了新階段改革開放的衝鋒號。“全國人民必將在這個衝鋒號的指引下去加大各方面的改革力度,讓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各種生產要素活力都充分地迸發出來,形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國家更快更好發展”。
  省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局副局長高德友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描繪了全面改革的藍圖,全會提出要建設法治國家,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建設廉潔政府,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這些都對檢察工作和反貪污賄賂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他們將認真學習《決定》,積極履行職責,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加強法律監督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對於非公經濟來講,有幾點引起了我們的特別關註。”省工商聯副主席、建業集團董事長胡葆森說,第一,全會把國有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同時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對非公有制經濟來說意義重大;第二,全會提出要發揮市場在市場經濟中的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個亮點。這預示著新一輪的改革是既有內容,又有目標,既有路線圖還有時間表,給了他們很多的期盼和期望。
  提起十八屆三中全會,鄭州三中教師張思雷說,國家要堅定改革,切實謀發展,這是公報全文給他最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個從農村成長起來的教師,他最關心的還是國家在城鄉一體化發展上的堅定決心,農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那才是國家全面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征。
  而鄭州市管城區西大街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偉民則認為,公報中“創新社會治理方式”這部分內容,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在基層工作,跟老百姓打交道比較多,遇到的問題也比較多,迫切需要創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務水平。這次全會提出改進社會治理方式,這對他們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破除“官本位”觀念 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