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衡南站12月2日訊(分站記者 花店康廉澤 實習記者 蔣函君)“過馬路不趕扶,好事不敢做,麻煩不敢幫……”當下,這樣的事件屢見不鮮,“吐槽”,“牢騷”也成了大眾們閑暇聊起的“家常便飯”,“負能量”也像脫了繩的烈馬,停不下腳步,在整個社會肆意傳播。然而近日,在衡南縣硫市鎮侍郎村,卻有4位朴實的村民,見義勇為撲滅一場大火,用自己的行動傳遞著社會“正能量”。
  老人裝潢家突發大火,村民路過英勇滅火
  
  11月14日上午,家住衡南縣硫市鎮平陽村東塘組的肖定幼老人如同往常一樣,生好火,出門打理自己家田裡的油菜。然後,正當她準備回家做飯時,卻發現廚房冒起濃煙,打開門花店廚房內已燃起熊熊大火。
  由於子女都外出打工,突發的大火讓孤家一人的肖定幼瞬時慌了神,此時的她只能向路邊路人求救。此時,返家途中的侍郎村村民劉怡春、黃大國、何順其、王紀燦正巧路過她家門口,聽到老人的呼救後,4人並沒有猶豫,立馬沖入屋中拿起水桶,跑到離整合負債屋50米的池塘打水,一桶接一桶的拎過來滅火。
  “當時火勢很急,我們把廚房裡面的火撲滅後,卻發現火已經燃到屋頂了。”參與救火的何其順告訴筆者,為了把屋頂搜尋行銷的火勢控制住,劉怡春義無反顧地盤上屋頂滅火,由於體力透支,火撲滅下樓梯時,卻不慎摔倒。突發情況發生後,村民們立馬撥打了120,在確保傷員被送往醫院後,幾個人又繼續幫助老人收拾“殘局”。
  “還好當時村裡停電了,不然電線起火的話,主屋可能都會燒起來。”何其順還向我們介紹,為了確保老人主屋不被大火殃及,他們還叫來附近村民將她家中的電線切斷,整個滅火過程持續了近3個小時,大火被撲滅後,他們也沒顧著吃飯,又跑去醫院看望受傷的劉怡春。
  心存感恩,被“救”老人將傾力照顧傷者
  
  11月26日,筆者在常寧市某醫院見到了受傷的劉怡春,躺在病床上的他面色憔悴,當問及為何當時會義無反顧爬上屋頂救火時,年近六旬的老劉目光中卻流露出堅毅。
  “情況那麼緊急,誰會想那麼多,當時就想著能把火撲滅就好了。”對於自己見義勇為的行為,劉怡春顯得很是平淡,他表示,哪怕是下次還遇到同樣的事情,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去幫忙,多為別人著想,活著才有意義。
  醫院的主治醫生告訴筆者,劉怡春屬於腰椎爆裂性骨折,由於其年紀偏大,不適宜做手術,現在也只能用傳統方式進行治療;同時劉怡春本身就患有腰椎病,恢復時間可能要比一般人要長,正常恢復走路預計要四個月左右。
  令人欣慰的是,好人最終還是得到了“好報”,心存感激的肖定幼對於劉怡春救火摔傷的事很是內疚,從住院那天起,現在她每天都在醫院精心照料著受傷的老劉,愛心的互相傳遞,讓這兩位萍水相逢的村民,成了彼此最“親”的親人。
  “如果不是他們幫忙,我家房子可能已經燒沒了。”臨走之時,肖定一再囑托筆者,要好好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讓社會上更多的人來向他們學習,多做好事,多幫助別人。同時,她也表示,自己一定會盡全力照顧好受傷的劉怡春,直至他康復為止。
  當天,一同前去看望劉怡春的侍郎村村支書王誠早告訴筆者,對於4名救火的村民,他會發動村裡的村民向他們學習,並會向鎮里和縣裡上報材料,將這股“正能量”弘揚下去。  (原標題:老人生火做飯不慎引發大火 4村民路過撲滅1人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