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4月3日電 (記者 郭軍)記者3日從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近期,西非幾內亞暴發埃博拉病毒性疾病疫情,為防止病毒傳入中國,廣東口岸近期採取多項防控措施,重點加強來自幾內亞及其周邊國家入境人群的監測。
  世界衛生組織4月1日通報,根據《國際疾病分類(ICD-10)》,埃博拉出血熱更名為埃博拉病毒性疾病。非洲幾內亞從2月初出現出血熱病例至3月31日共報告了122例臨床符合病例,其中80例死亡病例(病死率65.57%),目前疫情持續蔓延,波及周邊國家塞拉利昂和利比裡亞。
  為此,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按照國家質檢總局要求,在所轄各口岸通過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送檢等,重點加強了來自非洲幾內亞及其周邊國家入境人群(包括直航航班和中轉航班)的監測。同時,加強了口岸衛生監督,廣泛開展疫情形勢和防治知識的宣傳教育,並持續做好實驗室檢測技術準備。
  自2012年起,廣東檢驗檢疫局即做好埃博拉病毒檢測技術儲備,在檢疫系統內率先對口岸送檢的可疑病例樣本開展相關檢測,並監測病毒變異。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還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等口岸還開展了埃博拉病毒性疾病輸入性疫情應急處置演練。同時,加強聯防聯控,積極做好與地方衛生行政部門、口岸各相關單位及港澳台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繫,及時通報口岸檢疫措施。
  此外,各口岸還根據出入境人員特點,結合疫情動態,在人財物等方面提前部署,做好應急儲備,包括合理增配人員、校準儀器設備、配置相應級別的防護物資、安排疫情專用車輛等。(完)  (原標題:廣東口岸採取措施應對西非埃博拉病毒性疾病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