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信息化 轄區管理網格化
  本報訊 (記者 安玉 通訊員 朱志勇 劉躍玲)9月2日,山陰縣家住愛民路的王女士發現,附近損壞的井蓋已經更換,而她反映該問題還不到12個小時。“現在只要接到群眾的電話,網格工作人員就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將處理情況及時進行反饋。”網格長李艷玲一邊在專用手機上演示,一邊向記者介紹。目前,山陰縣縣、鄉、村三級信息平臺已錄入信息251547條,累計受理各類事件22261件,累計處置22198件,處置率為99.7%。網格長上報事件21301件,處置20987件。手機上報事件902件,處置831件,其餘71件已指派,正在處置。
  如今,李艷玲使用的這部 “專機”已經成為了她工作中真正的“小幫手”,使用手機上報平安建設、社情民意、公共服務、應急處理以及其他社會服務管理工作全部一“機”上報。而在山陰像李艷玲這樣的網格長已全部配備了“專機”。山陰縣按照省、市部署,以信息化統攬基層社會服務管理工作,扎實推進縣鄉村“三級平臺”建設和縣、鄉、村、網格“四級”聯動工作,形成了服務、管理、保障、維穩“四位一體”和項目化、網格化、集成化、智能化、規範化“五化同步”的基層社會服務管理模式。目前,全縣13個鄉鎮、2個管委會、267個行政村(社區)全部按規定標準成立了基層社會服務管理中心。同時,按照居住區域,對全縣1651平方公里、24.1萬人劃分了409個網格,對轄區內人、地、物、事、組織等要素進行分類整合、全部納入網格的服務管理範疇,使每一個網格都成為了社會服務管理的基本單元和組織節點。
  小手機提供大服務,平臺在哪裡?記者跟隨工作人員來到了使用面積達8000多平方米的縣指導中心。在縣指導中心指揮平臺,記者看到700多平方米的大廳內,70塊55寸高亮度拼接屏構成的大屏不斷更換著畫面,實時動態監控著縣城大大小小的街道、卡口、重點地段等,32臺電腦整齊排列,工作人員桌上的電話此起彼伏。“一個手機智能聯動、一個窗口服務群眾、一個平臺受理反饋、一個流程調解到底,實現了小手機、小中心,大服務、大作為。”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郭兆文認為,把信息化技術運用到社會服務管理工作中,將各種資源集中在一部手機、一個平臺,構建起了上下相通、左右聯動、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基層網格新構架和工作新平臺,對社會綜合服務管理工作也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原標題:山陰 小手機提供貼心大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