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0月11日電 (崔琳)“中醫、西醫是不同的醫療體系,都是人民和疾病抗爭中積累的經驗總結,各自均有獨特的優勢,只要能提高療效改進病人的生活質量就是‘好貓’,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建立中西醫結合這種橋梁,對世界醫學做出我們民族的貢獻。”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腫瘤內科治療專業奠基人孫燕院士11日如是表示。
  當日,世界黃芪論壇在甘肅蘭州開壇,以孫燕院士為代表的多位專家學者在這裡共商黃芪產業發展大計,論道中醫葯的應用與傳承。
  《本草新篇》記載:“夫黃芪乃補氣藥,氣虛不用黃芪,又用何藥?”孫燕院士講解,黃芪的藥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
  孫燕院士回憶,1970年,他隨甘肅醫療隊去定西工作期間,被當地黃芪的優質豐產吸引,隨後利用定西黃芪首創研製了貞芪扶正藥品,並贈送給定西藥廠(現甘肅扶正藥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
  孫燕院士做了題為《中醫中藥在臨床腫瘤學的應用》的演講,他指出,中西醫觀察同一病人,可以用各自的觀察體系得出結論(診斷)和防治措施,互相補充,從而達到結合、融合。“我多次與國內外專家合作開展了中藥促免疫作用的臨床和實驗研究,應用現代科學方法證實了傳統中藥黃芪、女貞子等可促進病人免疫功能的恢復。”他如是說。
  中西醫結合腫瘤學專家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鬱仁存教授表示,臨床觀察到,多數惡性腫瘤患者存在疲乏無力、形體消瘦、面色無華、納食減少等氣血虧虛的癥狀。手術耗氣傷血,化療及放療嚴重損傷脾胃。而黃芪飽含“益元氣,壯脾胃”等療效,被其大範圍的應用的治療腫瘤病人的過程中。
  鬱仁存教授還拿黃芪治療擴張型心肌病為例解釋,該病是一種以左心室和(或)右心室擴大、心肌收縮功能障礙為主要特征的心肌疾病,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屬於中醫學“心脹”“水飲”“心悸”“怔忡”“水腫”“喘證”“胸痹”等範疇。益氣扶正是其重要治則。黃芪作為補氣之要藥,在擴張型心肌病的治療用藥中,備受眾多醫者之推崇。
  鬱仁存補充,近年來中醫葯被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於疑難病的治愈中,並稱其在維持治療和治未病方面有著深厚的優點。
  會議期間,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中藥)合作中心主任黃璐琦教授從黃芪原植物的鑒別研究做了演講。他表示,甘肅隴西所產的黃芪甲苷含量高,具有道地藥材的地道品質。他解釋,道地是區域指向,而地道是品質指向。
  甘肅省副省長郝遠介紹,黃芪是甘肅省大宗藥材之一,與當歸、黨參、大黃、甘草並稱隴藥五金花,隴西是黃芪的道地產區。甘肅黃芪種植面積占全國總量的50%,其中定西市黃芪種植面積也已穩定在20萬畝左右。扶正藥業作為當地重點醫葯企業,集藥品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在黃芪藥品的研製、運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時拓寬了黃芪的市場面,刺激了黃芪市場份額的增加。
  郝遠說,此次世界黃芪論壇的各位專家、教授,都是我國有著深厚學術功底和豐富臨床經驗的權威人士,通過分享和交流他們多年的前沿成果,不僅能推動甘肅黃芪產業的前進步伐,還能促進全省各地乃至全國的專家、學者對黃芪更為深入的瞭解與研究,進而為推動國藥事業發展,推進國藥國際接軌作出積極的貢獻。(完)  (原標題:“世界黃芪論壇”在甘肅舉行 醫學專家論道中醫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