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幼兒教育論壇上,與會嘉賓思想碰撞——
  □本報記者 劉春華
  由於不會算數被老師在10分鐘內連扇數十耳光、老師拎著孩子的耳朵將其提離地面、上課講話被罰站……不斷發生的虐童事件在拷問:我們的幼兒教育到底怎麼了?11月1日,2014亞洲教育論壇年會分論壇——國際幼兒教育論壇上,與會嘉賓思想大碰撞,剖析原因、提出對策。
  現狀
  學前教育發展迅速專業幼教工作者缺乏
  “不斷發生的虐童事件說明,在幼兒教育工作者中,一些人既不知道自己肩負的神聖使命,更不理解幼兒是有尊嚴的權利主體,幼兒教育工作者應該要愛孩子。”中國民辦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長郭福昌認為,0-6歲是人生髮育最關鍵的時期,這段時期如果遇上好的園長和老師,對啟蒙和引導幼兒健康發展、享有幸福童年非常重要。
  但因為學前教育發展迅速,受過專業教育的幼兒教育工作者人數跟不上需求,導致一些非專業人員經過短期培訓後,就開始從事幼兒教育工作。這部分人員在幼兒心理學等方面知識缺乏,只是在“工作”,而不是用心去引導和愛孩子。“事實上,幼兒園的虐童事件也多發生在這部分人身上。”
  郭福昌透露,2013年,全國幼兒園已達19.86萬所,在園幼兒人數3894.68萬人。目前,民辦園在園所數、在園幼兒數、教職工數、園長數、專任教師數、三年毛入園率這些重要指標上都超過了公辦園。但無論公辦還是民辦,幼兒園面臨最主要的問題都是質量問題,而要提高幼兒園質量需要培訓園長和老師。
  對策
  培養優秀幼教人員要技能更要仁愛之心
  我國現有22萬名幼兒園園長,其中民辦幼兒園園長15萬人。如何提高幼兒園園長和老師的質量?郭福昌認為,一個好的園長和老師,除具備基本教學技能外還應有仁愛之心。“要懂幼兒的天性和發展特點,這樣才具有摯愛幼兒深厚的根基。”
  教育部最近出台了培訓幼兒教師、卓越教師的標準,概括起來就是“厚基礎、強能力、重融合”。郭福昌認為,為了適應目前學前教育快速發展的形勢,園長和老師可以先在實際操作技能方面的知識占多一些。但是如果一個園長和老師工作5年甚至10年後,還是只停留在技能層面,那隻能說是一個“技師”,而不是“人師”。
  北京紅纓教育機構總裁王紅兵為虐童事件帶給民辦幼兒園的負面影響叫屈。他說,現在一談到民辦幼兒園,就是“小型化,不安全,虐童”。但這位在全國有1200家連鎖幼兒園、30萬入園孩子的總裁同時也坦言,人才的確已成為制約民辦幼兒園發展的瓶頸。“民辦幼兒園沒有準入制度,投了錢就成了園長。”他建議,聯合國內外專家,培養有愛心的幼兒園園長,充實到全國各地幼兒園中去。
  (原標題:教孩子先得愛孩子 為人師不是為“技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