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泉 陽宗峰《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1日10版)
  3.3秒能幹什麼?
  眨一眨眼?走一個神?打個噴嚏?對於海南省軍區某旅“刺刀見紅紅一連”連長鄒宜來說,3.3秒意味著可以輓救一個生命!
  今年9月19日,沉悶的爆炸聲在瓊南某陌生地域上空不停響起,海南省軍區某旅一營官兵正在這裡進行投彈考核。
  14時10分,一連戰士孫慶拿著手榴彈走上實投區。擰開彈蓋,捅破防潮紙,套上拉火環,握緊手榴彈。孫慶認真地做著每一個規定動作。撤步引彈,揮臂扣腕……意外就在這時發生了。
  由於孫慶握彈的右手大量出汗,拉開引線的手榴彈在他揮臂投彈時突然滑脫。
  該型手榴彈引信時間為3秒至4.7秒,爆炸瞬間能產生280多塊破片。
  千鈞一髮之際,在孫慶左側指揮的連長鄒宜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孫慶的腰帶,用力將他推向後方土坎下,自己前撲卧倒,迅速匍匐前進至安全區域。幾乎同時,手榴彈爆炸了,炸點距離鄒宜左腳只有1米。
  人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兒,直到看到兩人都從地上站了起來,大家才放下心來。
  “瞬間的壯舉,是積蓄已久力量的迸發。”旅政委胡軍說。
  在旅里,鄒宜是戰士們眼中的“牛人”。因為他入伍12年,年年在旅里的比武、考核中,穩居第一名。鄒宜還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
  當新兵,他是最牛的新兵。別人練1個小時,他練兩個小時;武裝越野,規定攜帶25公斤裝備,他多塞兩塊磚頭;瞄準訓練,他一趴至少兩個小時,烈日當空,水泥地面常常留下一個身體形狀的濕印兒。當兵第一年,鄒宜就被評為“訓練標兵”。
  改選士官後,2007年,軍區組織士官尖子大比武。鄒宜制定了超出別人3倍訓練量的計劃。最終,取得了軍區步兵專業總分第三名的好成績,被評為軍區“訓練標兵”,榮立二等功,第二年,成功提乾。
  2013年年底,鄒宜被任命為“刺刀見紅紅一連”連長。今年半年考核,鄒宜不僅帶領全連奪得連隊總分全旅排名第一的好成績,個人也奪得連級軍官第一名。
  一談起連長,戰士們的評價只有一個字:“牛!”上等兵鐘穗名那天投彈時就排在孫慶後面,那驚險的一幕就在眼前發生,但輪到鐘穗名時,他絲毫沒有怯場,他說:“有連長在,我怕啥?”
  “讓一連上!”在該旅,有什麼急難險重任務,旅領導總是首先想到一連,因為“刺刀見紅紅一連”是該旅的一面旗幟,更因為連長鄒宜讓人放心。
  今年1月,省軍區賦予該旅一營特戰試點任務,試訓任務理所當然地落在了一連。
  鄒宜二話沒說,帶領幹部骨幹一頭扎進新任務中。他們先後摸索了特種兵戰鬥射擊、應用速射、戰術動作、格鬥基礎、戰鬥體能、爆破技術、軍事地形學等12個課目的組訓方案,為全營帶出了一批會做懂教的骨幹。
  特戰任務要求進行五公里越野和障礙訓練時必須戴鋼盔、著作戰靴,鄒宜親自摸索過障礙的動作要領,最後雖然負重多了,但全連障礙和五公里越野成績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比輕裝時略有提高。
  海上射擊,風急浪高、船艇晃動、穩定性差,目標靶飄浮不定,如何掌握風向、氣流和海浪大小對射擊的影響?鄒宜專挑風高浪急的地方,帶著官兵天天“泡”在衝鋒舟上,成功摸索出一批新訓法。去年9月,連隊參加旅里組織的海上漂浮目標射擊比武,總成績排名第一。
  這就是鄒宜,只要關乎訓練,關乎戰鬥力,他總是一絲不苟,全力以赴。
  正是因為他平時過得硬,關鍵時刻才能頂得上。一臺DV攝像機真實記錄下鄒宜營救戰士的整個過程。有軍事迷對這3.3秒進行了分解,指出,鄒宜連長從發現滑彈到救人脫險,共完成了拉人、轉體、研判、推人、前撲、卧倒、前進等7個動作,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足以秒殺所有“武林高手”,網民紛紛為他點贊並留言,“這身手,真帥!”  (原標題:鄒宜:三點三秒輓救一個戰士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