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重慶日報消息 12月4日是國家第一個憲法日。市委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舉行學習憲法專題講座,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並講話。西南政法大學周尚君教授作題為《推進憲法實施與法治中國建設》的輔導報告。
  孫政才在講座結束時強調,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市委四屆五次全會部署,是全市上下一項重要的任務。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個國家憲法日之際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重大意義,增強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弘揚憲法精神,學習憲法、崇尚憲法、敬畏憲法,依憲執政、依憲行政、依憲履職。
  孫政才指出,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要堅持憲法至上,確保憲法全面貫徹實施。全市各級黨政機關、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要堅持把憲法作為最高法律規範,履行憲法使命,恪守憲法原則,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重點,切實抓緊抓實抓好。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進對依法治市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依法治市全過程,體現到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各方面。二是將憲法精神體現到依法治市全過程和各個方面。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完善地方立法體制,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全市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全市各級司法機關要堅持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三是嚴格執行憲法實施和監督的制度程序。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下級黨委依法執政情況、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遵守憲法法律情況的常態化監督,各級人大、政府、政協、司法機關的黨組織要領導和監督本單位模範遵守憲法法律。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依法履行職權,確保我市任何法規規章都符合憲法法律精神。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在憲法監督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參與憲法監督的積極性。四是使全體人民都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以國家憲法日為契機,開展好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認真落實憲法宣誓制度,營造全社會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和運用憲法的濃厚氛圍。
  孫政才強調,領導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樹立憲法意識、增強憲法觀念、運用憲法思維,帶頭學習憲法、模範遵守憲法、切實依法辦事。要原原本本研讀《憲法》,學深悟透、學以致用、用以促學,使憲法精神內化於心、外踐於行。要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自覺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要把憲法要求貫穿到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必須符合憲法的精神、原則和規定,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
  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參加講座。在家的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市高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市政法系統及相關行政執法部門主要負責人等聽取講座。  (原標題: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憲法專題講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