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答達人:果殼網融資《健康朝九晚五主題站》編輯王雯、醫學學士R iphn
  日常生活中,小孩總要接觸各種各樣的文具,比如塗改液、鉛筆之類的。不少家長擔心長期接觸這些物品會不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其實,有些物品所含有害物質的危害性遠遠沒有網絡上流傳的那麼大。但一些劣質文具的確可能存在甲醛、鉛等物質超標的現象。不過總體而言,影響關鍵字沒有想象中那麼嚴重。
  鉛的危害性蒸烤箱有多大?
  兒童的生活、學習環境,可以說是處處有鉛。由於鉛是傳統油漆添加劑,顏色鮮艷的傢具、玩具、文具、學習用品中都可能含鉛。比如深色課桌椅、兒童彩色的房間、彩色氣球、一些油畫棒或者蠟筆等。假如將油畫棒的紙質外皮撕掉,拿著棒體直接作畫,裡面的鉛就更容易滲進皮膚。有些毛絨玩具的眼睛、嘴唇等部位也有漆,喜歡抱著玩具睡覺的孩子將吸收更多鉛。飲食方面,食用過多皮蛋、膨化食品、用老式爆米花機做出的爆米花等也會攝入較多鉛。除了文具之外,在城市裡生活的過程中,兒童也比成人更容易接觸到汽車尾氣排出的含鉛氣塵。在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兒童衛生合作中心組織了第一次九份民宿中國兒童鉛中毒情況調查,平均兒童鉛中毒率為10 .45%。
  小孩子經常情趣用品咬鉛筆會有問題麽?
  鉛筆芯有毒嗎?其實鉛筆芯並沒有毒,這應該是基本的常識。鉛是有毒的,而製造鉛筆芯的主要原料是石墨和黏土,當然就不存在毒性了。石墨和金剛石一樣都是由碳組成,碳元素之間具有很強的化學穩定性,也就是說碳元素到了人體內也很難遭到破壞而被吸收,因此對身體沒有太大害處。因此鉛筆芯理論上來說是無毒的,除非是另一種成分黏土中含有有害物質。另外,鉛筆桿的外表有包裹模或採用鉛筆漆技術,一方面可保護筆桿,另一方面增加美觀,這些漆所含的微量金屬對人體的影響也十分有限。總的來說,這一行為不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威脅。
  鉛筆之所以傳到中國來後被叫做鉛筆,而不是石墨筆,是因為中國古代有種叫做鉛粉的東西看上去和鉛筆的材料很像,但兩者其實也跟鉛元素沒有任何關係。不過,古羅馬時期,人們的確用過鉛塊寫字。
  其他文具,比如顏料、橡皮泥等東西里有什麼有害物質?
  國家在2008年頒佈了《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以下簡稱《通用要求》),其中對蠟筆、顏料筆、橡皮泥等和身體直接接觸比較多的東西做出了嚴格的規定,對遷移元素銻、砷、鋇、鎘、鉻、鉛、汞、硒進行了最大限量的規定。標準對指畫顏料、橡皮泥中有害元素的規定更為嚴格。對指畫顏料、橡皮泥中的有害元素規定如:鋇不超過250毫克/千克、鎘不超過50毫克/千克、鉻不超過25毫克/千克、汞不超過25毫克/千克。另外,該《通用要求》還規定,所有的學生用品所使用的染料應符合G B 19601-2004的國家標準,即不得含有23種有害芳香胺。也就是說,有香味的文具應該要謹慎選擇。
  塗改液的毒性真的有那麼強嗎?
  目前,常見的塗改液主要成分是三氯乙烷、甲基環己烷、環己烷三種,其毒性危害的強弱和濃度成正比。塗改液中含有鉛、苯、鋇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長期接觸有一定的危害性。但是應該註意,“長期接觸對身體有一定影響”不是指這種東西放在眼前然後就對人有影響,而是需要長期密切接觸。比如,長期在甲苯作為洗劑的車間工作的工人,每天接觸8個小時,一般三年時間就會有職業病,要是按照這個濃度,即使塗改液全部百分百是甲基環己烷,一次用三分鐘,你得在使用九萬次左右之後才會得甲苯中毒的職業病,也就是說你一天塗10次,可以塗24年左右。這是在塗改液是高濃度的甲苯揮發的基礎上來推算的,而幾毫升的塗改液,揮發濃度估計塗個一輩子也不會中毒。網上關於塗改液有毒,三分鐘毒死小白鼠的網絡熱傳視頻,其實這個實驗設計是不科學的,存在很多問題。不過,塗改液的另外一種成分環己烷,對眼睛和上呼吸道有輕度刺激作用。
  熒光筆危害究竟有多大?
  熒光筆的主要成分是熒光劑。熒光增白劑只是一個統稱,實際上在工業上常見的熒光增白劑有十幾種。不同類型的熒光增白劑基本結構不同,毒性也不同。
  人們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質疑熒光增白劑對環境和身體的影響,開始做了一系列實驗,包括是否會中毒,以及對皮膚和粘膜是否有刺激,長期接觸是否會致癌等。結果是此類物質的急性毒性很小,沒有證據顯示有刺激性、三致(致癌、致畸、致突變)效應、過敏性等。當然,不排除許多劣質文具生產過程中,其他有害物質是否污染了文具本身。另外,除了熒光筆之外,現在許多作業本的紙張上,多多少少都有熒光劑的成分。但是含量也非常低,相比衣服等物質的含量少很多。
  修正帶比塗改液更安全嗎?
  修正帶的主要成分和塗改液類似,主要包括鈦白粉、樹脂、聚苯乙烯等。這三者的毒性都不大。其中鈦白粉是在化學領域里被廣泛應用的一種物質,因為其毒性小的特點被應用於許多化妝品中。而聚苯乙烯在化學領域里有逐漸被冷落和拋棄的局勢,一方面是因為其有很多替代性物品,另外一方面是其在自然環境中無法自然降解,對環境生態造成一定的危害。但目前並未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它直接接觸人體會有太大的害處。
  相對於塗改液來說,修正帶相對整潔和衛生,也不容易弄髒小孩子的衣服。事實上,合格的塗改液和修正帶對小孩子的影響都非常有限。
  小孩子使用文具的哪種壞習慣更有害?
  在使用的過程中,一類文具是皮膚直接接觸,比如塗改液和熒光筆。這種類型的危害相對很小,因為皮膚自身有很強的抵抗能力,以及人們洗手相隔時間不會太長,有害物質不會在身上長期停留。另一類是小孩子通過咬東西接觸,比如最常見的咬鉛筆頭,這類危害性相對大一些。因為雖然鉛筆芯本身不含鉛,但一些不合格的文具所用的漆的塗料卻有可能不達標,含有甲醛或苯類有害物質。另外,很多具有香味的文具往往含有人工香精和穩定劑,其中多多少少也會有類似的成分。據今年9月份國家質檢總局公佈的12個省市187個批次的文具抽檢中,有18個批次的不合格。其不合格的理由包括濃度、桿內斷芯、游離甲醛。
  必知
  太白的紙張會傷害眼睛
  《通用要求》規定,本冊、學生用的課本、簿冊的亮度應不大於85%,通俗地說就是不能太白,太白了會刺激、損傷學生的眼睛,影響學生的視力。根據實際使用的效果來看,尤其是在少年兒童的成長階段,如果紙張亮度太高,會對其視力有害。
  書包、筆袋應註意甲醛
  《通用要求》規定,書包、筆袋等所使用的面料和輔料中甲醛含量不得超過300毫克/千克。學生用的書包、筆袋一般均為紡織產品,紡織產品在印染後整理等過程中要加入各種染料、助劑等整理劑,而最容易超標的依然是甲醛。
  筆帽也有令人窒息的危險
  《通用要求》對書寫筆、記號筆、修正筆、水彩筆的筆帽做出了安全規定。如果一個未成年學生無意中吸入一個筆帽,筆帽可能就被固定在喉嚨下而阻塞氣管;如果筆帽是通風的或太大而不能被咽下,這樣就可以減少窒息的危險。
  採寫:南都記者 郭炳朋
  本版部分資料參考自《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 B 21027-2007)
  更多精彩內容,請掃描二維碼,或微信搜索“南都雲生活”  (原標題:長期使用塗改液,真的會中毒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