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中俄兩國海軍定於5月20日至26日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4”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演習主要課目包括錨地防禦、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聯合護航、聯合查證識別和聯合防空、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等。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總導演分別由中國海軍副司令員田中海軍中將和俄海軍副司令員費多堅科夫海軍中將擔任。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參演兵力18日在上海集結完畢。14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9架固定翼飛機以及2個特戰分隊和6架艦載直升機已完成演習所有準備工作。
  演習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海軍中將介紹,此次演習與以往中俄海上聯演相比,演習雙方首次將參演艦艇全部混編,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互為條件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安排潛艇與水面艦艇自主對抗,演習的聯合性、實戰性明顯增強。
  揭秘軍演五個“首次”
  海軍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詳細解讀分析5個“首次”的內容和意義。
  “演習首次演練‘聯合查證識別’課目,重點提升中俄海軍海上方向防空作戰能力。”張軍社說。
  “首次將雙方參演艦艇全部混編,是實現兩國海軍在戰術、技術和規範、程序等方面融合的重要舉措。”張軍社說。
  張軍社介紹,演習將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互為條件的超視距攻防演練。雙方水面艦艇將依靠艦載雷達和光電偵察系統以及艦載直升機等兵力手段,搜尋超出視距的水面目標,並對水面目標進行攻擊。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快速”號驅逐艦均被稱為“航母殺手”。其中,“瓦良格”艦裝備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在艦載卡-27直升機的中繼制導下,對水面目標的超視距攻擊距離最遠可達數百公里。
  張軍社說,演習將首次組織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演習導演部不事先固定演練情節,不規定具體動作,不向演習艦艇提供對手位置、航向等信息,水面艦艇和潛艇依靠自身力量搜索、發現對手,根據情況適時進行攻擊。其中,水面艦艇可利用艦載雷達、聲吶等偵察系統和艦載直升機搜潛,而後組織艦載反潛導彈、魚水雷、深彈和直升機對水下潛艇進行合同攻擊;潛艇依靠艇載聲吶等電子系統和武器搜索、攻擊水面目標。
  張軍社說,演習將首次投入蘇—30等新型戰機和戰艦參加演習。
  張軍社介紹,蘇—30飛機為多用途重型戰鬥機,可攜帶中距空空導彈和反艦導彈,擔負制空和對水面目標攻擊任務,具備較強的防空和對海攻擊能力。首次參加中俄海軍聯演的鄭州艦和寧波艦均為中國海軍現役主力戰艦,具有較強的防空、反艦和反潛等綜合作戰能力。2013年服役的鄭州艦為國產第三代導彈驅逐艦,被譽為“中華神盾”,裝備有多套中國自主研發的新型武器裝備,配備相控陣雷達和垂直導彈發射裝置,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它們的參演,將使中俄海軍聯演中的聯合防空和聯合對海突擊課目更貼近實戰。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中俄“海上聯合-2014”演習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hsnir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